最新公告

歡 迎 分 享 網 址 連 結,但 不 得 複 製 轉 貼 文 章。 line ID:gotolaw

諮 詢 費 半 小 時 1000元 請用下方 E-mail 或 line 找黃秘書登記洽詢

張 弘 明 律 師 並 未 聘 請 業 務 招 攬 訴 訟,也 未 曾 授 意 任 何 人 在 他 處 張 貼 廣 告 宣 傳,請 民 眾 直 接 與 我 本 人 聯 絡。

2018年7月30日

夫妻共同財產制與分別財產制

在過去社會我們聽聞不少「老公欠錢跑路,老婆還錢」的故事,所以民法在夫妻財產篇章做了相當多修正......

現在法定的夫妻財產制度也已經不是共有制了,反倒是有些高收入夫妻選擇「分別財產制」,這篇文章我們就來看看「共同財產制」和「分別財產制」的簡略規定。

因為這兩種屬於「約定」財產制,而大部分的人並不會做這種約定,因為沒約定就是適用「法定財產制」,因此大概介紹一下就好,大家還是去研讀「法定財產制」那篇吧!

共同財產制

夫妻財產和所得,除了「特有財產」外,其餘財產合併為共同財產,屬於夫妻共有,共同管理,處分財產時也必需經過他方同意,原則上債務也共同清償。

所謂特有財產指的是,夫或妻的個人使用物品、職業上必需物、夫或妻的受贈物( 經贈與人聲明為特有財產 )。

除此之外,也可以約定只以「勞力所得」為共同財產。這邊所謂的勞力所得指的不只是工作收入,還包含所衍生出的利息以及紅利、獎金等。

分別財產制

夫妻各自保有財產的所有權,各自管理、處分, 離婚時不能要求分配婚後剩餘財產的差額。

前往→→ 夫妻財產制度怎麼說? 想結婚的人都要懂
前往→→ 夫妻財產制度已經不是共有的,我們都屬於「法定財產制」

張弘明律師、黑雪
歡迎分享網址連結,但不得複製轉貼文章

留言區不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有需求的民眾請到區公所預約,左側欄位可以看到張律師的排班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不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有需求的民眾請到區公所預約,左側欄位可以看到張律師的排班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