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歡 迎 分 享 網 址 連 結,但 不 得 複 製 轉 貼 文 章。 line ID:gotolaw

諮 詢 費 半 小 時 1000元 請用下方 E-mail 或 line 找黃秘書登記洽詢

張 弘 明 律 師 並 未 聘 請 業 務 招 攬 訴 訟,也 未 曾 授 意 任 何 人 在 他 處 張 貼 廣 告 宣 傳,請 民 眾 直 接 與 我 本 人 聯 絡。

2018年11月29日

如何找律師才省錢

律師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是一個篩選案件的方式,為的就是「找案源」,尋找真正需要律師協助的客戶,接下來就會進入收費的階段……

現在許多民眾都習慣用line、fb、ig 來和人溝通聯繫,所以律師圈也興起「即時線上」免費法律諮詢的服務。
這些新科技的發明對民眾來說真是一大福音,只需幾個按鍵就可以立刻解決心中的疑惑,不用到區公所排隊,也不用配合律師的行程特地跑事務所。

但是,我聽過不少年輕律師抱怨他們因此招來「奧客」的經驗,因為有些民眾把line的諮詢當成「免費吃到飽」方案。

其實這背後的消費心理無非是「想省錢」,不過要能夠省錢民眾也必須換個位置想想律師的需求是甚麼?

不由分說,律師提供免費法律諮詢,為的就是「找案源」,或許有人是在做純粹的法律志工,但我相信那是足以溫飽以後的事情,就像無國界醫師雖然很有愛心,但也必須先養活自己和家庭。

───────── https://gotolaw.tw/
既然律師的目的是找案源,那免費法律諮詢就是一個篩選案件的方式,尋找真正需要律師協助的案子,接下來就會進入收費的階段

所以,律師不管是提供現場諮詢,還是提供律師群用line做即時不間斷的線上免費法律諮詢,都不會有「無限諮詢問到夠」的方案,更何況還是免費的。

因此,民眾首先要思考的是,自己適合哪種法律諮詢。

我認為律師事務所提供的免費法律諮詢大概有以下三種型態

一、搏感情

這通常是業務的工作。他們從家務瑣事、工作、人生規劃、新聞時事都能談,繼而建立彼此的信任與好感,並且從中歸納出哪些民眾是潛在的客戶,可以時常保持聯繫;哪些民眾雖然不會成案,但是你只要聽他吐苦水,就可以幫律師建立好形象,間接帶來案源。

二、衡量成案的可能性來決定談話時間

有些民眾沒信心自己處理困難卻又不想花錢找律師,有時思考會進入封閉的迴圈轉不出來,於是有些事務所就會很貼心的幫你進行信心建立的過程,給你許多正面鼓勵的話,然後在這過程再用各種方式凸顯他們的專業,最後你就會對這間事務所感到相當有信心,並且心甘情願的花錢委任他們。
──────── https://www.gotolaw.tw/
於是,一個二十分鐘就可以結束的諮詢卻延長到一小時甚至超過,因為其餘時間都在幫客戶建立對事務所的信心,客戶不但不覺得浪費時間,還會覺得「物超所值」。

三、把握時間,直接分析案情

我自己就是屬於這種。

如果你的程度不錯,案情簡單,也聽得懂我的法律分析以【半小時】的諮詢來說,通常足以幫民眾釐清事情原委,讓民眾明白法律爭點在哪邊,該怎麼一步步解決這些問題,然後你就可以試著按照我的方式去做。

之後有疑問或困難再繼續付費諮詢 (以半小時為單位) ,我會教民眾接下來怎麼做,事實上我有不少客戶是這樣自己解決問題的,整體來說會比請律師打訴訟划算。

原本事務所提供的半小時免費法律諮詢目前已經取消,因為我沒有一群律師協助答覆客戶問題, 再加上有些客戶會請不同親友前來詢問,造成我時間成本負擔過重,所以目前所有的諮詢都需要收費。

我的律師諮詢費是半小時1000元。
───────── https://gotolaw.tw/
因此找律師想省錢,應該要把法律諮詢當成「篩選律師」的方式,無論是免費還是付費。

然後選出自己喜歡的律師。選那位你聽得懂他(她)講話,不讓你害怕的律師。
然後請對方詳細報價,並且給你時間思考。
建議多問幾個律師後再決定,因為每個律師的建議不同,收費也會不同。
例如有的律師建議你打訴訟,有的建議你和解,有的建議你先寄存證信……。

最後就可以挑出在「價格」和「方式」上都符合你需求的律師。
───────── https://gotolaw.tw/

這邊民眾常常會有個誤解。
很多民眾會害怕諮詢完A律師,也請對方報價了,結果沒有當下決定委任A律師,而是去其他地方詢問了B、C、D律師,最後才回過頭委任A律師,這樣會不會不好?

完全不會,其實很多人這樣做,不然你怎麼知道誰適合你? 而誰的報價高過業界行情太多?

目前法律諮詢談話費,一小時從1千到1萬的價格都有。

因為有的律師具備博士學位,或是有國外學歷,或是具備法律以外的專業知識和工作經驗,因此認為自己值得那個價位,這時候民眾就要去衡量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

例如只是一個網路互罵的妨害名譽案件,有需要找一小時諮詢費超過6000元的法律諮詢嗎? 這些民眾都可以去多問多想。

總之,免費法律諮詢對民眾和律師而言都是一種「篩選」方式。有些民眾非常在意律師會不會跟他(她)聊天;有些民眾反而希望律師分析快、狠、準,所以免費法律諮詢就是一個了解彼此需求的機會,絕對沒有律師提供「免費諮詢吃到飽」的方案,畢竟律師也是很不希望遇到「奧客」的。

尤其是使用line提問的民眾,有些還會換帳號不斷問下去,而我十多年前在奇摩部落格開放提問的時候就遇過類似的情形。當時還有民眾拿著許多陌生人的問題不斷來提問,也有學生使用免費法律諮詢做報告,造成我不少困擾。
前往→→我當律師的青澀歲月

張弘明律師
歡迎分享網址連結,但不得複製轉貼文章

留言區不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有需求的民眾請到區公所預約,左側欄位可以看到張律師的排班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不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有需求的民眾請到區公所預約,左側欄位可以看到張律師的排班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