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歡 迎 分 享 網 址 連 結,但 不 得 複 製 轉 貼 文 章。 line ID:gotolaw

諮 詢 費 半 小 時 1000元 請用下方 E-mail 或 line 找黃秘書登記洽詢

張 弘 明 律 師 並 未 聘 請 業 務 招 攬 訴 訟,也 未 曾 授 意 任 何 人 在 他 處 張 貼 廣 告 宣 傳,請 民 眾 直 接 與 我 本 人 聯 絡。

2019年4月17日

刑案如何審理?

刑案的審理主要是在調查證據,而所謂的交互詰問就是透過「詰問證人」的方式來調查事情的真相,這篇文章就帶大家來看看刑案正式開庭時在做什麼?

1. 證據調查

簡單說就是把準備程序中「蒐集」來的證據拿到法庭中調查清楚,透過檢察官和被告針對證據的交互詰問來發現事實。

調查證據的方式
在審理中要如何調查證據,法律有明確的規範。目前證據調查的方式有鑑定、勘驗、詰問證人、提出書面資料、被告自白。

鑑定
鑑定是法院請具有專業知識的人員或機構,出示鑑定報告作為證據的調查方法,常見的有DNA鑑定、指紋鑑定、醫療鑑定,如果有必要的時候,鑑定人也會被傳喚出庭接受檢察官和被告的交互詰問。

勘驗
勘驗是法官把犯罪有關的事證做成筆錄的過程。有時會親自到現場察看,例如勘驗火災現場;有時是檢視物品之類,例如勘驗錄音錄影畫面,也就是把錄音錄影從頭到尾播一遍然後做紀錄。
───────── https://gotolaw.tw/
勘驗的時候會通知被告和辯護人到場,這時候可以針對勘驗做成的筆錄表達意見。

詰問證人
詰問證人以交互詰問的方式進行,這部分在美國法律電視劇中常常看見,大抵類似那種形式,只是關於交互詰問有很多規定,請民眾根據自身的案情和律師討論。

交互詰問的流程是由聲請傳證人的那一方開始問話,這就叫做主詰問,然後再輪到另外一方問話,叫做反詰問。
───────── https://gotolaw.tw/
大致上是主詰問 → 反詰問 → 覆主詰問 → 覆反詰問。

這個流程結束之後如果雙方還有要補充的地方,經審判長許可,可以再進行一次。

最後,審判長也會視情況主動訊問證人。

2. 調查被告自白

審判長在前面的證據調查結束之後,才會訊問被告在偵查中所做的自白,而自白的調查放到後面,目的是避免法官先入為主的心證。

3. 調查被告的科刑資料

調查被告有沒有前科,是不是符合自首的條件。

4. 言詞辯論

證據調查完之後,也就是所有的交互詰問結束之後,就會進入言詞辯論,這時候要是針對被告的犯罪事實和法律層面進行辯論
───────── https://gotolaw.tw/
檢察官會針對前面的證據調查,說明為何認為被告犯罪,以及為何認為被告觸犯刑法罪責。
───────── https://gotolaw.tw/
被告和辯護人也是根據前面證據調查的結果,從法律層面和事實層面說明沒有犯罪的理由。

5. 量刑調查

讓檢察官和被告針對要被處的刑責發表意見,這時候法官也會問被告學歷、家庭環境、工作經歷等,如果被告已經認罪,也會問犯案動機。

6. 給被告最後的陳述

讓被告把前面沒澄清的部分做補充說明,所以前面已經說過就不用一直重複。

前往→→為什麼法官沒開庭就判我有罪? 什麼是簡易判決處刑?
前往→→刑案正式開庭前在做什麼? 提出證據的重頭戲

張弘明律師、黑雪
歡迎分享網址連結,但不得複製轉貼文章

留言區不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有需求的民眾請到區公所預約,左側欄位可以看到張律師的排班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不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有需求的民眾請到區公所預約,左側欄位可以看到張律師的排班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