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歡 迎 分 享 網 址 連 結,但 不 得 複 製 轉 貼 文 章。 line ID:gotolaw

諮 詢 費 半 小 時 1000元 請用下方 E-mail 或 line 找黃秘書登記洽詢

張 弘 明 律 師 並 未 聘 請 業 務 招 攬 訴 訟,也 未 曾 授 意 任 何 人 在 他 處 張 貼 廣 告 宣 傳,請 民 眾 直 接 與 我 本 人 聯 絡。

2021年12月13日

恐怖情人變奏曲 ~~ 可以是魔鬼;可以是情聖

如何避免選到「抱著地雷的紳士」── 戀愛前先想想這幾點。
許多行為本是普世價值肯定的光明面,因此細微之處蘊藏的反向意涵不容易被察覺。這篇文章要討論的不是面對恐怖情人該如何? 而是在【踏入戀情之前】可多加觀察思考的幾個面向,以減少自己選到「抱著地雷的紳士」……

在諸多的社會案件中,大家都知道恐怖情人的特質在於高度的控制慾望,當事情不符合他的期待標準時,慣性用暴躁、暴怒、暴力的方式挽回感情,最後甚至玉石俱焚。

就算是倖存者,當紳士變成魔鬼時,被害人不僅要面對愛情幻想破滅後,自己識人不清而被摧毀的自信心,也讓人失去對人的信任感,甚至造成一輩子的陰影不敢再戀愛走入婚姻。
───────── https://gotolaw.tw/
因此,在【踏入戀愛之前】的冷靜觀察是相當重要的。 尤其因為暴力而離婚分手的被害者,很多都會在戀愛前根據對方【一個好的表現】就【馬上肯定】他的全部。

以下我們列了幾點應該花時間多加綜合觀察的思考面,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1.不要看到對方做點善事就當他一定是好脾氣的人

行善積德是好事,但是不要只看到對方做了幾件善事,就幻想他是個完全的好人。
人性同時存在善惡,最壞的人,也有做善事的時候;最好的人,也會藏有些微的嗔恨復仇之心。
例如只是看到禮讓老人座位,就自動為對方加了好多分,誰知道這個人踏出公車捷運的門之後,做了多少壞事呢?他也有可能做善事的時候剛好被妳看見而已。
───────── https://gotolaw.tw/

而有些人運氣很好,做善事常常被看見,做壞事都剛好沒有被看見。 大家應該知道在有網路的年代,做善事要剛好被看見,然後又剛好被拍照放上網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所以當我們看見別人做善事時,不用特地為對方加光環,以平常心看待便是。

然後慢慢去體會對方做善事純粹是為了替自己的事業帶來更大的附加價值? 還是只想替自己增加正面形象獲取名聲? 還是真心回饋社會?
───────── https://gotolaw.tw/

也要仔細去觀察,一個會捐錢,會讓座,會參加公益團體關懷長者弱者的人,平常是否也會持之以恆做些舉手之勞的善事?

例如用善意理解身邊的人事物;用善意對待別人;用善意的態度處理事情,並且修煉自己的同理心。

這些持之以恆的小善意如果要時時刻刻的做,其實比捐錢和參加公益活動還要更加考驗人性,而且做起來其實很累人。

如果有個男人會經常的保持善意與人相處,那他是恐怖情人的機率就會小很多。

2. 不要看到對方喜歡小動物就覺得他「對人也是」好有愛心

人與人的不愉快往往來自價值觀的隔閡,而這些差異透過語言來表達時,很有強化衝突的效果,情侶夫妻吵架要動手前,一定會經歷各種言語瑣碎的爭執再演變成大吵。

但是貓狗並不能真的完全聽懂人的語言,所以不會跟人精準的對話吵架,通常牠們是主人傾聽陪伴的「好朋友」。

很多人喜歡貓狗也正是牠們的行為複雜度低於人類,好理解,順從性也高。
───────── https://gotolaw.tw/

可是,妳並不是貓狗啊! 妳永遠都不可能跟貓狗一樣順從,不可能永遠沉默陪伴傾聽。

所以,當妳看到對方是熱愛小動物的人,妳要多花時間去觀察他是不是「只鍾情於貓狗」? 進而觀察他是不是在人際處理上有些困難?

他嘴上掛著「貓狗比人類可愛單純多了」只是純粹抱怨,還是他真的無法與人群相處才藉由貓狗療育自己?

還有他在面對事情時,會不會經常覺得自己都是被害者?他會不會覺得都是別人太壞,因而看不清事情的本質,也不喜歡反省自己?
───────── https://gotolaw.tw/

如果他對貓狗極有愛心,但卻又同時具備上述的情況,那他很可能有人際障礙所以才只鍾情於動物。

他很可能只愛自己建構出的世界,所以他在找情人時,很容易把對貓狗的喜愛投射在妳身上,認為妳就像他的貓狗一樣可愛、乖巧、順從。

他幻想把妳帶進他構築的城堡,那裡沒有人類,只有他喜愛的貓狗,而妳就像他的寵物一樣,把他當主人。

如果妳表現出人類的高度自主,還會言語爭執,那就有可能讓他感到受傷,因而情緒失控,或許傷害你;或許傷害他(她)自己;或許拒絕對話......

所以,關於喜愛小動物這點,要全面性的觀察對方的特質,可愛的貓狗≠可愛的主人。

3. 要耐心觀察太過有禮貌,表現太過完美的男人

禮數周到的人往往可以獲得比較高的評價,人際網絡、事業版圖比較容易開展。所以有些父母會嚴格要求小孩要有禮貌,選女婿時有禮貌的男人更是上上選。

而比較沒有禮貌的人,不一定是不善良的,只是他在禮儀上學習得比較少,表現不夠體面,或是太過羞澀。

過與不及都是不恰當。不由分說,太過失禮的人通常不會受女人青睞,而紳士的男人經常是全場注目的焦點。

但是面對【總是表現得很禮貌且從不失態】的男人要多多相處觀察,再深入交往比較好。

因為禮貌是經過訓練學習後的社會表現,思慮越深沉的人,對於禮儀的學習更容易上手與體現。
───────── https://gotolaw.tw/
而隨時隨地都非常有禮貌,幾乎沒有情緒起伏的人,在面對外在世界時自我約束力高過一般人,內在壓力也會比較大,回到私人的世界時,他會更需要放鬆與紓壓。
做為他的親密伴侶,妳就會認識到不同於外人眼中的他,平時不能釋放的壓力,就會選擇向最親密的人傾倒。

有一種人在禮貌上的體現是他建立綿密人際網絡的催化劑,他會希望妳與他一起對外維持正向並且合乎各種位階的禮儀。 例如支持他扮演好孝順兒子的角色,輔助他成為貼心的幕僚,或是善體人意的主管。在親友面前,他也要做到人人誇獎肯定的「好人」。
───────── https://gotolaw.tw/

如果妳做的程度達不到他的標準,他的壓力可能因而升高,接著對妳有更多的要求。從引導、教導、指示,漸漸變成抱怨、指責,甚至開始覺得妳讓他很丟臉,與此同時,妳的壓力也會升高。

如果妳們發生爭執,而妳又去向他周圍的人抱怨,或是妳抱怨的聲音傳到他的人際網路,這等同破壞了他苦心經營的形象,有時候失控的傷害就是這樣發生。

而傷害發生的當下,對他自己來說或許也很驚嚇。急忙道歉,請求原諒,但另一方面又害怕妳告訴其他人,所以伴隨著討好、送禮、賠不是。
───────── https://gotolaw.tw/

不過只要他想要構築的世界與妳的標準又再度出現落差,而妳又不肯配合時,類似的劇情可能會再度上演。 情節輕微時,也會是在這些標準上無止盡的爭辯。
例如:他對於妳的穿著打扮、言語身段、學歷工作可能都有一套的標準希望妳達標,大體而言就是他希望妳扮演他期待的角色。

一個在外自我約束力過高的人,回到家無法卸下心防,還要面對與妳爭執,而爭執的事情又是他對妳的期待,是妳無法達標的期待,他會感到自己無法掌控局面,無法繼續維持完美的人生樣態,這時候他失控的程度可能會遠超過一般人。

但是這紳士變魔鬼的落差卻又只有親密愛人知道,甚至旁人聽妳抱怨都會反過來指責妳不懂得珍惜這麼好的男人,這其中的苦楚有時比外顯直接的家暴更難受。
───────── https://gotolaw.tw/
我個人認為,要避免選到抱著地雷的紳士,可以多多觀察小男孩的行為,深入思考他們背後的心理,因為每個男人的心理都住著小男孩的靈魂,只是社會化之後他們隱藏起來了。

試著不要太過嚴苛的檢視小男孩調皮的行為,這個有時會讓人反向過度迷戀禮貌的男人而看不清本心,容易讓人陷入錯覺幻想。

還可以多聊些衝突性話題,尤其是自己感興趣的社會案件,或是多聊一些自己日常生活或工作場合與人相處的不愉快,而且要多挑選不同類型的議題來討論,藉機了解對方和自己在價值觀念上的落差,以及對方面對這些議題時的情緒反應如何?

如果他不管對甚麼話題的情緒反應都很平淡,評論也很表面,那就要注意他的同理心是不是比較弱? 對照他在外高尚的禮儀風範,有沒有可能只是為了追求自己的人生位階?

如果妳發現他對其他人事物的同理心很弱,但卻非常關注妳,那就更要注意他是否對妳含有強烈的掌控慾。
───────── https://gotolaw.tw/

如果不是同理心太弱,那也可以看看他是不是一個極度壓抑情感的人?

過度壓抑的個性不利於親密關係的維繫,對於往後的家庭氣氛影響甚大,而且婚後他可能也無法在婆媳問題上為妳穿針引線,甚至一味要求妳扮演好傳統媳婦的角色,態度堅定又執著時,長期相處累積的壓力不容小覷。
───────── https://gotolaw.tw/
如果以上情況都不是,他純粹只是對於妳的提問不感興趣,那你們或許不太對盤,只是彼此欣賞對方紳士淑女的外貌,日後相敬如賓沒話聊的可能性會比較高。

4. 甚麼人的話都不聽,只聽老婆的

很多人喜歡開玩笑把老婆女友捧得高高在上,這只是增加生活趣味,無傷大雅。

不過有種人他遇到問題,遇到衝突時,只有他的老婆女友能跟他溝通,也只有他認可的女人才能講他。
而有些女人在交往之初看到男方甚麼都聽女方的,就誤認為他將來是尊重老婆的男人,甚至覺得自己有相當的智慧能駕馭這個男友,這種情況常見於共同創業的情侶。
───────── https://gotolaw.tw/

這類型的人有些具備專業能力,工作表現也很不錯,但是面對人際相處的彈性很低,常需要一個對外的公關發言人。

這個公關要擔負起他在事業和生活中的危機處理工作,並且幫他處理人生中各種令他心煩的雜事。
這樣的男人如果學歷亮眼,家世背景不錯,也有相稱的社會地位,自然會有女人願意當他的賢內助,願意多忍讓他一些,他也會被這樣的女人深深吸引。
───────── https://gotolaw.tw/

但是,這邊要注意的是,如果他處理情緒的能力跟不上事業的發展,而妳又一直成就他,漸漸的他有可能從感激妳變成嫌棄妳。

因為他可能會認為自己能力很強才有這般地位成就,而沒有去意識到妳是如何替他提升整體運勢,如何幫他牽動周邊的各種關聯,沒有意識到妳要周全這些關係是如何委屈忍耐。

所以,面對這樣的人,在他一步步往上爬的過程中,要去觀察他對周遭人事物的同理心有沒有成長? 還有他對於蒸蒸日上的事業是沾沾自喜陶醉其中? 還是心存感恩周圍輔助的幕僚們? 他會不會回饋付出於社會?
───────── https://gotolaw.tw/

如果他只是自滿於個人成就,那當初他「只聽老婆的」這種人際障礙一直存在,隨著他越來越有權勢後,會不會演變成要妳一直聽他自己不想面對的各種問題,並且強悍的要妳提出解決方法,因為「他只聽老婆的」?

妳是他賺錢的支柱,妳不可以倒下,妳不可以沒辦法,如果妳拒絕,他可能從焦慮變成暴躁,從暴躁變成暴力。
他事後可能會歉疚道歉,但是他又會在下次遇到壓力時來逼迫妳達成他想要的目標,因為他一直在乎的都是他的目標,而不是妳。

如果這個男人只有妳能駕馭他.........

其實以上情況普遍來說就是有人際相處障礙,或是同理心太低,只是他們又同時具備普世價值認可的光明面,於是就成了「抱著地雷的紳士」,或許無心傷妳,但他處理不了失控的自己。

所以只因對方【幾個好的表現】就【馬上肯定】他的全部是有盲點的,還是要細細體察比較好。

同樣的,也不要因為對方有以上的某個特質,就全然否定他的正向人格特質,畢竟人性是複雜的,多面向的觀察才是比較保險的做法。
───────── https://gotolaw.tw/

還有一種情況無關乎人際障礙,而是對於愛情有崇高的理想,所以追求女友的手法超乎一般男性的溫柔,達到了伺候女王的等級。

但是當激情退去回到現實生活時,前後的落差往往是爭執衝突的來源。

要多觀察把妳當女王在追捧的男人

有一種男人對女友的追求是相當卑微的。
是用奴僕的姿態在捧著女友,端著女友的喜怒哀樂,為她打點各種雜事。

我個人的看法是,伺候別人情緒是一件相當辛苦的事情,人世間並不存在沒有脾氣的人,人心都肉做的,他一直卑微的討好妳,心中必定有一個高高的期盼,他的壓抑和努力都是在追求那個期盼。

期盼一直無法達成,又付出那麼多的心力,情人要分手,他很難接受認賠退場,這時候崩潰失控是很有可能的。

如果期盼達成,那他就鬆了一口氣,於是接下來可能就不用再去如此卑微,這前後的落差太大女人不能接受,因而產生爭執時,過去他隱忍妳所承受的委屈,也會在這時候大爆發。

還有一種男人在物質給予上霸氣又大方

我舉兩個極端的例子。
(1)女友喜歡吃魚,但是嫌挑魚刺麻煩,男友就特地花錢找店家把魚刺挑乾淨,烹調煮好奉上,展現他擁有財力與指使別人的能力,這種指使會讓女友有高人一等的感覺。

(2)一群朋友出去聚餐,因為女友喜歡吃雞翅,所以雞肉一端上桌,男人就高調宣布這雞翅是他家女王的,大家不可以動,接著就把兩隻雞翅掃光給女友奉上,讓女友擁有女王的特權。

面對這些情況,女人要細細觀察對方只是偶爾花錢特別為妳慶祝;偶爾在朋友間開開玩笑,故意讓大家起鬨玩鬧,還是經常這樣做?

並且想想當他經常這樣做的時候,他是在享受讓人吹捧他疼女友疼老婆的光環?

還是妳喜歡的東西,他就會為妳出征?

如果他是經常這樣做,而且是為了成就自己的光環,那他對妳的討好可能是在展現國王的權力與施捨,妳在他心裡也不是真正的女王,而是他想要展現王者風範的對象,所以他可能無法接受妳像女王一樣獨立自主,甚至會覺得自己對妳很好,妳為什麼意見這麼多? 這麼不珍惜? 為什麼妳以前那麼「乖」? 現在卻變了?

爭執過多時,他過去對妳的追捧所付出的心力可能讓他覺得很不值,而當妳覺得壓力很大的時候,他可能也心力交瘁,這種前後期盼的落差所帶來的挫敗感,往往就是失控的動力。
───────── https://gotolaw.tw/
如果是妳喜歡的東西他一定幫妳買到手,那需要很有錢,他可能在享受可以讓妳崇拜他的感覺。有天他的財務有壓力,不能繼續這樣揮灑時,在妳都沒有生氣前,他已經先被受挫的自尊給逼瘋了,接下來妳只要對他的事業財務提出疑問,就會升高他的壓力。

如果他真的沒錢,女方又不能接受幻滅後的現實,爭執中又不斷衝撞他的自尊,潛藏的危險是可以預見的。
───────── https://gotolaw.tw/
有些女孩對於被追捧成女王有高度的迷戀,但是以上兩種男人追求的可能只是王者的威風。

或許人世間真的有國王皇后的伴侶,但這是需要不虞匱乏、富可敵國的財富才能做到吧! 只是人世間有錢有閒的王子有幾人? 賺大錢要付出相當大的心力,伴侶的能力不相稱又只會揮霍,這種感情能持久的又有幾對? (賺橫財例外,不討論)


另外還有兩種情況,既不是人際障礙,也不是對於愛情理想過高,而是在社會風氣的轉變下,以往不被認同的價值觀,似乎獲得越來越多人的認可。如果女孩也趨向這種意識,或許會增加自己遇到恐怖情人的機率

以下兩種情況女孩要冷靜一段時間多觀察,有些女孩會認為這種男人很有氣魄,但可能會發生質變。

要小心為了一點小事就覺得別人該打的男人

現在的社會風氣很暴戾,因為別人的一點小失誤就會去傷害對方,更讓人擔憂的是,有越來越多的旁觀者認為「別人有錯在先,被打也是剛好活該」。

如果妳身邊的男人具備這種特質,妳要想想,當愛情淡去之後,他可能也會覺得「是妳有錯在先,他打妳也是人之常情」。

然後妳再觀察他身邊的友人是不是也是這一類型的人,如果是,那以後妳被他打的時候,他的朋友也會認為「是因為妳欠打」。
───────── https://gotolaw.tw/
物以類聚,在朋友支持的氛圍裡,他會更合理化自己的暴力行為,說不定還會認為女人要打才會乖。

有些女人喜歡這樣的男人,是出自於受保護的錯覺,因為她聽到男人在高談闊論如何教訓別人,甚至看過他們對其他人動手,就幻想自己被欺負的時候,男友一定會幫她們出氣。

但是她們忽略這一類型的男人在評斷事情是以自己的感受、標準為主,所以當妳「被他認為是錯」的時候,如果妳有意見,妳會反抗,那他對妳施暴的可能性也會增加。

當一個男人會鄙視並且威嚇反應慢的女人時,妳要多想想

最常見的例子是對於女人開車的嘲笑與不屑。

雖說我們每個人都會對某些人的駕駛行為感到不耐煩,但是有些人除了不耐之外,還會故意抓住對方的弱點,並且趨上前加以威嚇捉弄,然後「欣賞」對方的不知所措,藉此娛樂自己或是同車友人。

如果妳身邊的男人有這樣的習慣,妳要多花時間觀察他只是一時之間耍幼稚? 還是一直有這方面的嗜好? 他是不是也常常覺得別人很笨,並且對於別人的遲鈍感到相當不耐煩,還總想出手教訓別人?

他現在不會這樣對妳,一定是妳年輕貌美、冰雪聰明。而妳不討厭這樣的他,或許是妳骨子裡也覺得這樣的男人比別人聰明帥氣,而當他鄙視別人的時候,可能無形中滿足了妳的自我優越感。
───────── https://gotolaw.tw/
可是婚後,女人常常要獨自帶著孩子出門,面對路況混亂後座還有正在抓狂亂吼的小惡魔,反應再敏捷的女人都難保不會出錯。但這類型的老公可能不會關心,也不會協助妳避免危險,更不要說與妳一起分擔育兒辛勞,這時候妳就會有很多機會表現出他討厭的「愚笨」。

或許妳並不想生孩子,不用面對這些問題,但是妳也有可能因為突然生病或是發生意外,生理機能受到影響後就「變笨了」。

等妳再老些,思考力可能也漸漸被更年輕的女孩趕上,相較之下,妳對他來說就是「比較笨」的。

所以,常常對於別人的遲鈍很不耐煩,甚至會想捉弄威嚇對方來娛樂自己,這種人在面對別人的困境時,同理心是比較弱的。

如果妳想跟他在一起,那就要一直維持巔峰狀態,不然妳對他來說就會變得礙眼,出言侮辱妳是可以預見的,當妳反擊時,言語衝突、肢體暴力可能也就無法避免了。

面對「常覺得別人該打的男人」要停看聽

以上是我個人很主觀的社會人際觀察,有不同想法或是有親身經歷的網友,歡迎在底下留言討論。

另外我要特別說明的是,這篇我將恐怖情人設定為「男性」,因為女性的暴力多半表現在言語精神層面;或是找親友集體霸凌;或是用「簽約」方式約束情人然後不斷索求金錢。

女性的恐怖情人表現方式與男性非常不同,以後有機會再另外寫個篇章討論,有類似經驗且願意分享的網友也歡迎留言討論。
───────── https://gotolaw.tw/
至於明顯的情緒暴躁的行為,例如容易握拳、捶桌、吼叫等等外顯的舉止,我不特別討論,因為這是大家都看得出來的樣態,並不會有前後落差太大恐怖的感覺。

還會選擇在一起的夫妻情侶,其中自有深刻的情感牽扯,不管有沒有動手,也不全然有委屈、恐懼、恨意、想逃離、被害的感受,所以不再這次的討論範圍。


~黑雪小編~

以下廣告是google自動播放,與張弘明律師沒有業務關聯。
若有詐騙等非法情事,歡迎民眾來信告知廠商網址,我們會立刻封鎖並且向google檢舉。

留言區不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有需求的民眾請到區公所預約,左側欄位可以看到張律師的排班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不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有需求的民眾請到區公所預約,左側欄位可以看到張律師的排班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