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歡 迎 分 享 網 址 連 結,但 不 得 複 製 轉 貼 文 章。 line ID:gotolaw

諮 詢 費 半 小 時 1000元 請用下方 E-mail 或 line 找黃秘書登記洽詢

張 弘 明 律 師 並 未 聘 請 業 務 招 攬 訴 訟,也 未 曾 授 意 任 何 人 在 他 處 張 貼 廣 告 宣 傳,請 民 眾 直 接 與 我 本 人 聯 絡。

2019年4月19日

關於被害人提告的權利

這篇文章要介紹被害人如何提出告訴,以及除了被害人之外還有哪些相關的人具有刑事上的告訴權……

透過檢察官提告

刑案的提告必須由有告訴權的人向檢察官提出,接著檢察官就會展開調查,然後再根據所調查的證據,依職權提起公訴,代表國家追訴犯罪。
或是做出不起訴、緩起訴、聲請簡易判決處刑的處分。

自行提出告訴

有些民眾不想由檢察官來決定是否起訴,所以就不透過檢察官蒐證調查,而是直接準備好證據,直接自行向法院提出告訴,這個就叫做自訴。


只有被害人才有權利提告嗎?

依據刑事訴訟法規定,有「告訴權」的人才可以提出告訴,如果沒有告訴權,僅僅只是發現犯罪行為而向檢察機關舉發,那個叫做「告發」。

以下我們就來簡單的看看除了「犯罪的被害人」,還有哪些相關的人員具有刑事上的告訴權。其餘複雜的情況,請各位依據自己的情況向律師請教。

被害人的法定代理人和配偶有獨立的告訴權

如果被害人不願意提出告訴,他(她)的法定代理人或配偶也可以單獨提告 ( 當告訴人 ) 。

如果被害人和配偶( 或法定代理人 )皆提出告訴,這時候配偶或法定代理人撤回告訴,並不影響被害人的告訴權 ( 就是被害人可以繼續告 )。
───────── https://gotolaw.tw/

被害人死亡時家屬可以代為提告

如果被害人死亡,其配偶、直系血親、三親等內旁系血親、二親等內姻親或家屬都可以提出告訴,但是告訴乃論罪不可以和被害人明示的意思相反。
───────── https://gotolaw.tw/
可以向檢察官聲請指定代行告訴人的情況

告訴乃論罪如果沒有可以提出告訴的人,或是可以提出告訴的人不能行使告訴權,那利害關係人可以向檢察官聲請指定代行告訴人。

這邊最常見的情況就是車禍,例如:A受重傷昏迷 ,A的配偶失智 ( 獨立告訴權 ),於是A的兒子C就向檢察官聲請擔任代行告訴人,替A提出告訴。
───────── https://gotolaw.tw/
有些犯罪有「專屬」的告訴人

例1:通姦罪只有配偶才能提告,公婆和岳父母都不能代為提告。

例2:被告是親屬時,被害人的直系血親等相關親屬可以獨立提出告訴。常見的情況有小孩被父母不當管教成傷,那小孩的祖父母可以就可以代替小孩提出告訴。

而根據不同的犯罪,法律賦予的告訴權也不盡相同,詳細可參考刑事訴訟法第234條


告訴人在審理中可以不用出庭

告訴人在完成偵查的程序後,審理中可以不出庭,僅用書狀表示意見即可。但是法院認為有必要時,還是會傳告訴人到庭,通常會詢問告訴人希望法院如何判決。
───────── https://gotolaw.tw/

什麼是告訴代理人

代理人顧名思義就是沒有告訴權,而是受被害人或是其他有告訴權的人委任代行提出告訴,例如律師,一般情況告訴人不用出庭,但是檢察官認為有必要時還是會傳告訴人到庭。

按刑事訴訟法第33條和第271條之一的規定,告訴人無法自行閱卷,必須委任律師為代理人才能對開庭的卷宗證物檢閱、抄錄、攝影。

前往→→檢察官的工作
前往→→被害人的權利 ── 再議和自訴
前往→→刑案如何提告? 到地檢署開庭要注意什麼?

張弘明律師、黑雪
歡迎分享網址連結,但不得複製轉貼文章

留言區不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有需求的民眾請到區公所預約,左側欄位可以看到張律師的排班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不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有需求的民眾請到區公所預約,左側欄位可以看到張律師的排班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