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歡 迎 分 享 網 址 連 結,但 不 得 複 製 轉 貼 文 章。 line ID:gotolaw

諮 詢 費 半 小 時 1000元 請用下方 E-mail 或 line 找黃秘書登記洽詢

張 弘 明 律 師 並 未 聘 請 業 務 招 攬 訴 訟,也 未 曾 授 意 任 何 人 在 他 處 張 貼 廣 告 宣 傳,請 民 眾 直 接 與 我 本 人 聯 絡。

2019年4月22日

被害人的權利 ─── 再議、自訴、交付審判

刑案的提告必須向檢察官為之,然後由檢察官決定起訴、不起訴、緩起訴或聲請簡易判決處刑。如果被害人對於檢察官的不起訴或緩起訴處分不服,這時候就可以聲請再議。或是一開始就不透過檢察官蒐證,而是提出自訴……

自訴

1. 自訴就是不透過檢察官的偵查程序,不請檢察官蒐證,而是由被害人直接向法院提出告訴。

2. 提出自訴必須委任律師。

3. 因為自訴不透過檢察官偵查,所以自訴狀必須記載被告的姓名、年齡、住居所等足以辨識的特徵資料,並且要附上犯罪的事實、證據和所犯的法條。

4. 同一個案件如果檢察官已經開始偵查,就不可以再另外提自訴,除非是告訴乃論罪,但也必須在偵查終結前就提出自訴
───────── https://gotolaw.tw/

再議

1. 告訴人對於不起訴緩起訴的處分不服,可以在收到處分書後十日內提出再議。

2. 再議必須以書狀敘述不服的理由,然後向原檢察官提出,再由原檢察官向上級法院檢察署聲請。

3. 被告如果被撤銷緩起訴處分,也可以在十日內提出再議,方式如上。
───────── https://gotolaw.tw/

對於再議有幾種可能的結果

原檢察官的處理方式

原檢察官認為再議有理由,撤銷原處分繼續偵查或起訴。

原檢察官認為再議無理由,將卷證移送上級檢察署。

原法院檢察長命令其他檢察官繼續偵查,然後視結果決定撤銷原處分(起訴)或是移送上級檢察署。
───────── https://gotolaw.tw/

上級檢察署的處理方式

§ 上級檢察長認為偵查不夠完備,再議有理由,於是命令原檢察官或是其他檢察官繼續偵查,偵查完備後命令原檢察官起訴。

§ 上級檢察長認為偵查不夠完備,發回續行偵查。如果又收到同一件再議案,仍然認為偵查不夠完備,則自行偵查,偵查完備後如果認為再議有理由,就會命令地檢署起訴。

§ 上級檢察署認為再議無理由,駁回。
───────── https://gotolaw.tw/

聲請交付審判

再議被高檢署駁回後,告訴人如果還是不服氣,可以聲請交付審判,這樣就可以直接由法院審理。

交付審判是強制律師代理,所以必須委任律師才可以提出。

收到再議駁回處分書後,必須在十天內委任律師提出聲請交付審判狀,向第一審法院聲請。
這時候律師就可以檢閱偵查中的相關卷宗 ( 原本偵查中是不允許閱卷的 )。

法院認為交付審判的理由合理,就會做出一個裁定,告訴你案子進入交付審判。

案子准許交付審判後,開庭時也會有檢察官蒞庭實行公訴。

前往→→有犯罪不起訴? 緩起訴不用關?
前往→→刑案正式開庭前在做什麼? 提出證據的重頭戲
前往→→刑案如何審理

張弘明律師、黑雪
歡迎分享網址連結,但不得複製轉貼文章

留言區不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有需求的民眾請到區公所預約,左側欄位可以看到張律師的排班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不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有需求的民眾請到區公所預約,左側欄位可以看到張律師的排班表。